1 2 3 4
主页
土木工程学院重点建设学科选拔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时间:2021-06-13 点击数:

为做好学院重点建设学科研究生选拔工作,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力度,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东北林业大学重点建设学科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面向本科专业及名额分配

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建筑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三个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均有资格申请,最终确定名额不多于2人。

二、可接收研究生的学科

所选拔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期间攻读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含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五个方向)。

三、报名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各学期操行评等均为良好及以上。未受任何处分或受过处分但已解除,学术方面无不良记录。

2.身体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已通过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育课考核成绩合格,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3.有志愿参与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的研究领域学术研究,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和学术发展能力。

4.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优良;前三学年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且无未通过课程。

5.具备较好的外国语水平,外国语水平达到国家四级合格标准(非外国语专业的学生须达到相应语种四级或以上,外国语专业的学生须达到相应语种专业四级或以上)。

四、工作程序

1、学生自愿报名。有意向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名并提交《东北林业大学重点建设学科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生申请表》(电子版及纸质版)、申请期限内的本科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公章)、外语四六级成绩单原件、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及其他相关佐证材料报送至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主东319室)。

2、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学院成立评审小组和监察小组。评审小组根据《土木工程学院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的相关规定,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在各本科专业内最多确定1人为初步人选。加权平均成绩以前五个学期成绩为准,获奖(荣誉)及文章发表等时间以本年度5月31日以前为准。

3、学院评审小组组织初步人选进行答辩。学生需从个人情况、对学科研究领域的认识及攻读研究生的设想等各方面进行阐述,时间不超过10分钟。学院评审小组对候选人进行提问,根据答辩情况,通过集体讨论、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拟录取名单(不多于2人)。

4、在学院内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三个工作日。

5、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拟录取名单及申请材料报送到学校。

6、学校审核通过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校组织签订《东北林业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拟选拔研究生告知书》。

五、时间安排

6月16日—17日:学生报名;

6月18日—20日:审核、评审、院内公示;

6月21日:拟录取名单报送至学校

六、其他注意事项

1、拟录取者一经录取,就不参加所在专业组织的推免排名。

2、学校选拔之后,拟录取者如在本科学习期间出现不及格课程、受到纪律处分等情况,该拟录取资格自动取消。

3、按所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完成后续本科课程及实践环节,如未达到所在专业毕业要求,无法按期毕业的,该拟录取资格自动取消。

4、采用本研一体化的模式,需在导师指导下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如研究生课程与本科生课程时间冲突,经导师同意可申请免修本科生课程,选修的研究生课程计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分,同时可做为开放学分计入本科学习阶段总学分。需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免做所在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不参加毕业实习及毕业答辩环节,相应学分由导师制定的科研工作代替,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导师及学科带头人(负责人)根据学生在科研工作中的表现及成果认定。

5、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要求,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研究工作,遵守纪律,诚实守信。

6、在选拔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其他不诚信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选拔资格。

7、其他未尽事宜可参照学校、学院相关文件执行;本方案由学院评审小组负责解释。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6月11日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