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院概况

学院文化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文化

明德 强基 尚朴 日新

夫人立身之根本,以德为先,才为后。才之孕育,重在夯实基础,循序而渐进。然学路漫漫,唯谨守本心,不慕浮华,上承古人日新之盛德,下顺时代开创之潮流,方能学有所成,以报国民。

明德:《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此引申为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土木人才,立德铸魂,故明德第一。

强基:基,从土,其声。本义为建筑的基础。《诗·大雅·公刘》曰:“止基迺理”,意为根基既牢,社会乃治。强基就是夯实基础,土木育人,必厚植学术底蕴,筑牢学术根基,方能不辱使命,奉献社会。故强基第二。

尚朴:尚,尊崇之意,《史记·五帝纪》曰“学者多称五帝,尚矣!”朴,淳朴、质朴之意。《道德经·二十八章》曰“常德乃足,复归于朴。”土木学子,淳风久远,不慕浮华,戒骄戒躁,坚守如一,故尚朴第三。

日新: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易·系辞上》曰:“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 世界发展日新月异,科学技术日进不息。土木学风,不畏艰险,敢于创新,夙兴夜寐,日日争先,故日新第四。

此八字院训中“基”显土意,“朴”用木形,内有“土木”二字,妙含学院名字,尤其彰显土木学院文化之厚重。

学院院训由廖红球先生题写,廖红球先生是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党组书记兼《作品》杂志社社长。

学院院训由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经纬教授释义,刘经纬教授1972年10月生人,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学术专长(研究方向)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生态文明理论、中国传统文化,所授课程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生态文明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传统文化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高教研究》、《红旗文稿》等报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学院院徽由我校校友林选泉先生设计成图,林选泉是福建大田人,1978出生,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城市设计研究与实践。2010年度上海榜样十大人物。2005年林选泉大学辞教后在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创立了景观规划设计研究室,设计上倡导“无为景观”,发展上力求 “产研一体”。至今完成相关规划设计69项,其中主持主创的12项国际国内投标都获得第一名。出版专著专刊2本参编专著2本,发表论文与作品30余篇,被授予 “上海市世博建设功臣”称号,林选泉团队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五一巾帼奖”。主持主创的规划设计获得: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三等奖、上海国际青年建筑师作品展一等奖、上海优秀工程咨询一等奖、上海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上海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上海风景园林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十余类奖项。




学院院歌由我校教师刘文超、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峰作词,徐岩作曲。通篇98字,F调,四四拍,用词简洁凝练,朗朗上口,节奏欢快流畅,铿锵有力,彰显了工科学院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披荆斩棘,继往开来的良好精神面貌。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