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组织结构图


一、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通过国家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评估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本专业培养深基础、宽口径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获得卓越土木工程师专业技能训练,具备一定的土木工程项目(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工程、建筑工程、铁道工程、隧道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等)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和研究、开发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与研究复合型高级土木工程人才。主干课程有: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基础工程、公路施工组织及概预算;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及砌体结构、钢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抗震;岩体力学、地下建筑结构设计、隧道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等。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可参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的国际交流项目。

专业特色

特色一

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实验教学;省级重点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专业硕士、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置博士后流动站;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特色二

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认证(复评)专业,合格有效期6年,可提前一年参加一级注册工程师专业考试,与英联邦国家互认学历;师资力量强,高级职称教师和有海外学习工作背景的教师比例高,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讲师4人,高级工程师2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3人,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多名教师取得国家级注册工程师,具备双师型教师资格。科学研究实力强,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丰硕;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重点课程8门;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若干项。

特色三

与国内大型企业、事业单位(中交、中建、中铁、龙建集团、各省的省级勘察、设计与施工企业、科研院所、公路、市政及建筑行业主管部门与建设单位)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践实习可直接参与企业实际工程,专业技能得到充分锻炼;同时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

特色四

每年均有一定数量学生考取或保送至985211国内知名院校攻读硕士学位,进而可攻读博士学位。同时选派成绩优秀学生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进行3+1+13年校内本科+1年国外本科+1年国外硕士)联合培养。

学生前景

土木工程是我校较早开设的专业,至今已有60载,经过年的发展与沉淀,已成为全国知名土建类院校之一,所培养的学生遍布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等。由于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奋努力,经过多年的奋斗,有的在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担任了重要的领导岗位、有的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主管、有的成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为我校土木工程在行业中赢得了较高的声誉,所毕业的学生受到社会的青睐。因此,本专业所毕业的本科学生无论是就业还是进一步深造都受到了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和知名高校的欢迎。以下是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近三年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学生共589人,其中交通土建工程方向252人,建筑工程方向337人。就业情况如下表:

就业去向

交通土建工程方向

建筑工程方向

中字头国企及大型国企

48%

52%

保送及考取研究生

24%

23%

出国及考取公务员

4%

4%

设计单位

6%

3%

地产公司

1%

1%

其他

17%

17%


专家谈专业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土木工程学科涵盖的范围广、内容多,通常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等。本专业要求在掌握数学、力学、结构设计等核心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在道路与桥梁工程、建筑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选择一个主修方向,我校是开设本专业较早,专业水平较高的全国知名土建类院校之一,通过全国专业评估,并以优异成绩通过复评,合格有效期为6年。土木工程学院设有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5个科学硕士点,建筑与土木领域和交通运输领域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道路与铁道工程和林区交通工程2个博士点,为同学们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条件。

学生谈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分为道路与桥梁工程、土木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3个培养方向,前两年所学课程为专业基础课,属于打基础阶段,大三时可根据自身兴趣和志向选择主修方向,每个方向分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学校、学院每年都鼓励和支持我们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积极申报课题或参加教师的课题研究,并参加国内外各种竞赛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通过四年学习,我们可以学到足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熟练使用专业软件,通过校外实习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增强专业认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及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具备良好的业务能力。主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研究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工作,都具有良好的专业优势和广阔就业前景。(学生简介:王文章,男,2012级本科生,已保送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庄柏舟,男,2013级本科生,已保送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


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创建于1999年,全体教师结合本专业特点,坚持走学、研、产、相结合的道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和相应的办学规模,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专业现有12名教师,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7名。专业教师均有丰富的工程设计及施工经验,50%教师具备国家注册设备工程师资格。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应具备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能力,是可以在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等单位从事采暖、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供热、燃气、给水排水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施工安装、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创新性,具有能够解决复杂问题工程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有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供热工程、空调工程、通风工程、建筑热源、建筑冷源。

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0年开始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建筑环境方向专业学位硕士。

专业特色

特色一

结合龙江区域建筑环境及能源应用的特点,加强了供热工程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工程经济能力的培养,《建筑安装工程造价》设置为专业课,要求毕业生能够独立完成安装工程的概预算。

特色二

在主校区结合实体建筑,建立课程教学基地,真正实现理论与实际应用的同步。拥有1个独立校内和4个校外生产实习基地,为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

特色三

本专业年平均考研录取率和录取学校层次高,多数集中在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等国内知名院校,生源质量得到认可。

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去国外大学进行为期半年或1年的交换生学习。

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进行3+1+13年校内本科+1年国外本科+1年国外硕士)联合培养。

学生前景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与社会经济建设紧密相关,主要应用于房屋建筑业、能源服务业、设备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因此它在中国成为了一个朝阳产业,在未来的三十年到五十年中会有一个较大地发展,因此2017年国家已经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确定为新工科专业,学生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专家谈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与建筑及能源两大国家支柱产业联系紧密,旨在构建建筑、环境及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利用的多维技术体系,以实现绿色建筑和生态建筑为最终目标。

专业立足东林,依托龙江,服务全国,满足新形式下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率高居前茅。

学生谈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已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和相应的办学规模。该专业主要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专业高级人才。学生具有暖通空调、建筑给排水、建筑热能等方面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工程实践和较强的再学习能力,能从事采暖、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供热、燃气工程等方面的系统设计、施工安装、研发制造、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学生简介:王世博,男,2012级本科生,已保送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三、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

工程管理专业是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法律于一体,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培养的专业,毕业生因其知识的复合性而在更多的领域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专业已通过评估并跻身国内知名的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对人才培养的理念是要培养适应社会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基于这个培养理念,专业不仅严抓教学质量,更注重因材施教分层培养,对于适合研究学术的学生侧重培养其学习和研究能力,对其他同学则侧重培养其工程技术及社会适应能力。专业设有主任基金,专门用来奖励学生在素质教育共12个指标下表现优异的学生。专业设有东北林业大学唯一的专业级学生会以强化学生的素质教育。

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国际合作办学单位,将成为我国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专业特色

特色一

重视素质教育。专业认为大学阶段是学生从高中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让学生把专业知识学好的同时一定要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使学生将来成为一个能被社会接纳能够适应社会的人才。基于这个教育理念,主任捐出全部津贴设立了主任基金专门用于奖励在素质教育中表现优异的学生。专业经过论证,给出了素质教育的十二个指标:学习、特长、道德、爱心、感恩、创新、合作、人文、表达、体能、理财、技能。

为了能使素质教育更有成效,专业设立了东北林业大学唯一一个专业级别的学生会,由学生会协助专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

专业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素质教育平台——春起之苗,由《春起之苗》编辑部筛选知识性文章向同学们推送,让同学们的文化底蕴每天都能进步一点,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特色二

国际工程项目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了中外合作办学单位,合作院校是英国阿斯顿大学,是黑龙江省内唯一、全国五个工程管理合作办学单位之一的工程管理专业。该项目采用3+1合作模式,符合条件的同学将同时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阿斯顿大学学位证书。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和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增长,国际工程项目建设在我国工程建设项目中所占比例会越来越大,精通中外两国语言,熟悉中外两国国情,掌握中外两国施工技术、金融制度、管理方法,能够熟练运用中外两国工程法律解决国际工程项目问题的复合型人才会越来越稀缺,而这样的人才正是我们工程管理(合作办学)的培养方向。我们专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把工程管理(合作办学)打造成国内最好的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特色三

复合型知识结构。工程管理专业有四个知识平台,即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法律。学生将学习到复合型专业知识,比学到单一的知识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同时,专业设有建筑和道桥两个方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禀赋和社会的变化选择其中一个方向的课程,也可以同时选修两个方向的课程。

特色四

分层培养。专业根据学生的意愿,将学生分为升学型和就业型两大类,对这两大类学生实施分层培养。对于拟通过考研升学的学生,专业会安排教师对其专业课进行辅导,对于计划就业的学生,专业将强化其工程技术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

专业正在进行的三个建设工程技术能力实训项目是:建筑设计能力实训项目、建筑工程造价能力实训项目、模拟仲裁庭。这三个实训项目是对原有教学体制的深刻改革,让学生在掌握了本专业教师讲授的理论课后再接受校外专家的实训指导,让学生懂理论、会操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

特色五

创新创业项目训练。专业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训练。其中,以种植绿色蔬菜,解决全校教师和社会友人食品安全的创业项目——东林绿色已经渐成规模,提供的绿色蔬菜深受教师的欢迎。依现在的发展趋势看,东林绿色也许会成为哈尔滨绿色蔬菜市场的一股新流,成为哈尔滨健康食品的主要供应源。我们非常欢迎大家关注“东林绿色”,与我们专业师生携手解决困扰市民的食品安全问题!

特色六

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工程管理硕士授权点是省内仅有的两个工程管理硕士授权点之一,必将成为我省高级工程管理人才最重要的培养基地。

2018年,专业成功申请了IPMP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r Professional)认证合作培养单位”资格,被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授予“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是黑龙江省内唯一授权单位,截止目前,国内获此授权的院校(不局限于工程建设领域)仅38所。

此资格的获得意味着工程管理专业具有了颁发国际资格证书的资格,为培养的学生进一步拓展了国际化就业空间。

特色七

双师型师资。专业现有教师中半数以上教师具有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投资)、房地产估价师中的一种或多种执业资格。

学生前景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因其知识结构的复合性非常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基本以中铁、中建等大型国企为主。近三年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施工企业的比例达到59.2%,升学比例达到17.12%,出国比例为3.26%,其他就业去向为大型房企、咨询公司、政府事业单位等。

与阿斯顿大学合作项目2018年首届招生,还没有毕业的学生。但可以推测:这些学生因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明显的语言优势,毕业去向预期将集中于具有国际拓展能力的大型国有施工企业或国外的建筑企业。

在后续的专业建设中,专业将大力发展智能化管理技术,让学生在人工智能大潮即将到来的时代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专家谈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作为一门具有综合性、交叉型学科,主要为工程建设、房地产等相关行业领域培养具有深厚专业技术基础的管理人才。当前,我国各种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项目的建设任务极为繁重,伴随着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建筑信息化的发展要求,如何进行项目科学决策、有效组织实施和管理,对工程管理专业人才提出新的挑战。工程管理专业培养的具有深厚专业技术基础知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正符合我国工程建设行业对这一类人才的大量需求。

学生谈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国家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的知识结构相接轨。通过四年专业学习和实践,学生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知识、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毕业生从业领域较为广泛,可在房屋建筑工程、路桥工程、国际工程等相关企业、事业及管理部门从事项目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无论是考研还是直接工作,都具有良好的专业优势和广阔就业前景。(学生简介:江竹,男,2012级本科生,已签约中建二局集团深圳分公司。)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