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一、历史沿革

土木与交通学院是2023年学校进行学科专业调整、由土木工程学院整体、交通学院的交通工程和交通运输两个专业以及工程技术学院的物流工程专业组建而成。组建前这三个学院均历史悠久,其中工程技术学院前身为东北林学院森林工业系,始建于1952年,是学校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1999年正式更名为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东北林学院林区道路工程专业,1964年成立林区道路工程系,1996年经林业部批准,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我国较早开展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研究的教学科研机构。伴随着东北林业大学的前进步伐,组建后的土木与交通学院是东北林业大学在校生规模最大的学院。目前学院拥有六个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交通运输专业、交通工程专业和物流工程专业,其中5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办学特色

学院形成“三个坚持、三个围绕、二个提高、一个培养”的办学特色,即“坚持质量立院、坚持科研兴院、坚持人才强院;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建设行业发展,紧紧围绕学院长期形成的交通、土木学科优势,紧紧围绕“三全育人”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新校园育人环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师资队伍

土木与交通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其中专职教师共计16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超过80%。学院现有柔性引进教授1人,外籍兼职教授1人,省教学名师2人,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2名教师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四、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及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二级学科方向硕士点,交通运输、土木水利和工程管理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交通运输工程招收博士及硕士,下设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原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安全与环境、寒区交通防灾减灾工程。土木工程学科下设岩土工程,结构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5个二级学科方向,土木水利专业学位下设土木工程领域和人工环境工程领域。

五、实验室建设

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4个、黑龙江省“双基”实验室2个,为学生实验、科学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支持。实验教学中心对学生开放,大力支持学生从事开放性与创新性实验活动,各类竞赛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参与人数达40%,每年在各类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均能取得优异成绩。

此外,学院还拥有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总站检测中心(CMA国家技术监督局认证)、黑龙江省东北多年冻土区道路低碳建设养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学院教学、科研、校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六、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依托于学科及专业,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以技术开发、技术储备、技术转移、技术服务为导向,突出寒冷地区特点,开展了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近三年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及技术研发与服务项目5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一亿余元,在服务于地方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七、创新创业

学院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发展理念,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平台推进教育教学深度改革,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学术论文、科创活动”四维度培养通道,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创新创业累计经费达140万元,学科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90项,省级奖项130项。

八、国际交流情况

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日本、芬兰、越南、苏丹等国家高校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学生的国际联合培养和短期交流提供了条件。2011年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签署了“3+1+1”联合培养协议,已有多名学生赴美学习,并取得了硕士学位。同时,土木工程学院相关学科可以接收国外留学生,并已培养毕业了多名来自越南、苏丹等国家的博士、硕士研究生。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