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接收2021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院重点建设学科研究生工作的方案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接收2021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院

重点建设学科研究生工作的方案


根据《东北林业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校重点建设学科研究生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学校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面向本科专业及名额分配

学院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均可申请,最终确定名额不多于2人。

二、可接收研究生的学科

学院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结构工程学科、岩土工程学科、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学科,共5个学科。

三、报名条件

1、报名者必须符合《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附件1)中普通推免生的基本条件。

2、有志愿参与我院重点建设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培育学科)的研究领域学术研究的志向,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和学术发展能力。

四、工作程序

1、学生自愿报名。有意向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学院报名,提交申请表附件2及作证材料。

2、学院评审小组根据《土木工程学院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的相关规定,按照综合分数从高到低的原则在各本科专业内最多确定1人为初步人选。加权平均成绩以前五个学期成绩为准,获奖(荣誉)及文章发表等时间以今年430日以前为准。

3、学院评审小组组织各本科专业的初步人选进行答辩。学生从个人情况、对学科研究领域的认识及攻读研究生的设想等方面进行答辩,时间不超过10分钟。学院评审小组根据答辩情况,通过集体讨论、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拟录取名单(不多于2人)。

4、在学院内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三个工作日。

5、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拟录取名单及申请材料报送到学校。

6、学校审核通过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校组织签订《重点建设学科拟接收推免生告知书》。

五、时间安排

5月18日—22日:方案在学院内公示;

5月25日—26日:学生报名;

5月27—31日:审核、评审、院内公示;

6月1日—2日:拟录取名单报送至学校

6月3日—5日:学校公示。

六、其他注意事项

1、拟录取者如果在第七学期达到我校推免基本条件,即可获得我校相应学科推免资格,不参加所在专业组织的推免排名;

2、如在第七学期推免工作启动时未达到我校推免基本条件(如有不及格课程,或受到纪律处分等),该拟录取资格自动取消。通过公开招考报考该学科,达到我校录取条件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按所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完成后续本科课程及实践环节,如未达到所在专业毕业要求,无法按期毕业的,该拟录取资格自动取消;

4、采用本研一体化的模式,需在导师指导下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如研究生课程与本科生课程时间冲突,经导师同意可申请免修本科生课程,选修的研究生课程计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分,同时可做为开放学分计入本科学习阶段总学分。需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免做所在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不参加毕业实习及毕业答辩环节,相应学分由导师制定的科研工作代替,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导师及学科带头人(负责人)根据学生在科研工作中的表现及成果认定;

5、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可申请优秀博士生培育计划(简称优博计划),在硕士在读期间通过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申请优博计划的,可在硕士一年级申请免试攻读博士学位(不参加硕士答辩,不授予硕士学位),也可在硕士二年级申请免试攻读博士学位(可申请参加硕士答辩,符合硕士毕业生及学位授予条件的,可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并授予硕士学位)。

6、在本专项计划录取的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申请“硕博连读”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7、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要求,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研究工作,遵守纪律,诚实守信;

8、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其他不诚信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推免生资格。

9、本方案由学院评审小组负责解释。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05月18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