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研究生教育
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细则。

复试分数线、招生计划数、预计接收调剂数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单科成绩按照国家线对A类考生的基本要求执行)、招生计划数、预计接收调剂数详见下表1:

表1 各学科(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招生计划情况表

学习

方式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复试

分数线

招生

计划数

已接收推免数

统考招生计划数

预计接收调剂数

全日制

081400

土木工程

01、02、03、04、05

273

35

1

34

8

082300

交通运输工程

01

273

12

0

12

10

087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00

273

11

3

8

3

085901

土木工程

00

292

76

1

75

0

085906

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

00

273

7

0

7

3

086100

交通运输

00

273

62

1

61

0

非全日制

125601

工程管理

00

178

10

0

10

3

(备注:统考招生计划数=招生计划数-已接收推免数)

、资格审查

学院将根据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以收集考生电子材料的方式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一志愿及调剂考生均需按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资格审查通过后考生方可参加复试。(所有材料按顺序整合为一个pdf电子文档,带目录及页码,以“报考专业+全日制/非全日制+姓名”为压缩包文件名,一志愿考生在3月22日前(含3月22日)发送至相应联系人邮箱,同时请考生加入相应报考专业复试群(无群号可直接与联系人联系即可),至于调剂的考生在调剂网上报名后,符合调剂复试的考生再加入相应的群,以便沟通,各招生学科(专业学位)复试群号及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见下表2。

表2 各学科(专业学位)联系方式

序号

学科(专业领域)

联系人

联系邮箱

QQ或微信群

1

交通运输工程

孙祥龙

sunxianglong@nefu.edu.cn


2

土木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鲁军凯

lujunkai@nefu.edu.cn

QQ群号:799121330

3

交通运输

李艺铭

liyiming@nefu.edu.cn

QQ群号:799100645

4

土木工程(专硕)

李玲

liling@nefu.edu.cn

  微信群

5

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

孙强

sunqiang@nefu.edu.cn

QQ群号:809248335

6

管理科学与工程

彭海艳

phy4523@nefu.edu.cn

QQ群号:809573724

7

工程管理

QQ群号:809587449

资格审核材料包括:

①考生初试准考证;

②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原件);

③非应届本科生须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扫描原件);

④应届本科生须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扫描原件);(注:材料中用于核验真伪的二维码务必清晰)

⑤《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扫描原件),请点击下载链接:01

⑥同等学力考生按我校招生简章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⑦非全日制考生需提交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工作证明;

⑧报考工程管理[代码125601]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需按报考条件提供3年以上工作经验证明;

⑨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原件);

⑩《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手签版(扫描原件),请点击下载链接:02

⑪个人简历;

⑫本科成绩单(扫描原件);

⑬本科期间所获奖励荣誉(扫描原件);

⑭发表学术论文(扫描原件,只要封面、目录及本人论文部分);

⑮其他体现考生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材料。

注意事项:

1.未能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同时不能提供其他佐证材料的考生,将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不能参加复试。

2.考生初试准考证如丢失,可在中国研招网下载考生准考证(无需盖章)。

3.考生身份证如果丢失,需由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

4.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复试

(一)复试形式

一志愿复试原则上采取现场面试形式,调剂复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每位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为20分钟,一志愿复试时考生需提供5份审核材料纸质版和相应材料原件。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50分)和综合素质考核(50分)两部分。学术学位研究生重点考核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学术潜力;专业学位研究生重点考核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应用能力。

专业能力考核:包括专业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0分)和专业课测试(30分)。管理类联考考生加试的思想政治理论在专业课测试中进行,占专业课测试成绩的三分之一。

综合素质考核: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能力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考核;人文素质、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方面。

(三)计分规则

复试总成绩(100分)=专业能力考核成绩(50分)+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分)。

复试过程中,每位专家独立给分,最终取所有专家评分的平均值,即为考生最终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一志愿考生报到及复试安排

一志愿考生报到及复试时间见表3:

表3 各学科(专业学位)复试日期

复试学科

复试日期

081400-土木工程

3月27日

082300-交通运输工程

3月27日

087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3月27日

085901-土木工程

3月26日

085906-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

3月26日

087100-交通运输

3月26日

125601-工程管理

3月27日

                                                                   注:报到时间和地点及复试具体时间由所在学科(专业学位)秘书另行通知。

                                                                          调剂志愿考生将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或电话等方式接收到复试安排相关通知。


、调剂

(一)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满足教育部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二)考生调剂的学术条件和遴选办法

1.土木工程学科(081400)

(1)初试全国统考科目为政治、英语一、数学一。

(2)考生本科所学专业为土木工程或相近专业。

(3)遴选比例不低于120%

(4)满足(1)和(2)条要求的考生按照全国统考科目(政治、英语一、数学一)三科总成绩按照从高到低排序遴选。

2.交通运输工程学科(082300)

(1)初试全国统考科目为政治、英语一、数学一。

(2)考生本科所学专业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

(3)遴选比例不低于120%。

(4)满足(1)和(2)条要求的考生按照全国统考科目(政治、英语一、数学一)三科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遴选。

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087100)

(1)初试全国统考科目为政治、英语一、数学一。

(2)考生本科所学专业为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专业。

(3)遴选比例不低于120%。

(4)满足(1)和(2)条要求的考生按照初试科目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遴选。

4.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专业学位(085906)

(1)初试全国统考科目为政治、英语(一或二)、数学(一或二)。

(2)考生本科所学专业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3)遴选比例不低于120%。

(4)满足(1)和(2)条要求的考生按照全国统考科目(政治、英语、数学)三科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遴选。

5.工程管理专业领域(125601)调剂条件需满足该专业调剂的基本条件。按照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遴选比例不低于120%。

、录取

(一)录取规则

1.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按照教育部及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进行;若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若初试总分再相同时,按初试统考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

(1)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初试总分为500分)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

(2)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初试总分为300分)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60%+复试总成绩×40%

3.在招生专业计划范围内,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遵循考生报考的研究方向志愿,根据研究方向设置的招生计划数进行拟录取;所报研究方向志愿无法满足的考生,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遵循考生选择调剂招生计划未满的研究方向进行拟录取;如果考生不服从招生计划未满的研究方向调剂拟录取,作为放弃拟录取资格处理;因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而空出的招生计划数,可由当次复试合格考生中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依次递补。

4.出现如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报考资格审查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诚实守信情况考核结果不合格;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者;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任一门成绩低于60分;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考生体检不合格者。

(二)拟录取名单公示

学院将通过本单位官网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信息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予修改。名单如有变动,将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专项计划在备注中注明。

七、体检

体检要求。体检安排在考生入学报到期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

、其他事宜

如本细则与国家或东北林业大学复试及录取办法有不符之处,一律按照国家或东北林业大学相关文件执行。本细则由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参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3年3月18日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