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研究生教育
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2-10-26 点击数:

招生计划和学习形式

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计划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5人,具体招生学科及计划招生数参照附件:《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申请考核制)》,最终招生人数以研究生院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入学的博士研究生学习形式均为全日制,学制为4年。

招生对象

“申请—考核”制招生对象为应届或往届硕士研究生,本科和硕士阶段所受教育均应为全日制学历教育。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3.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

4.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5.考生前置学历或学位背景原则上应与其报考专业相近或相关,且硕士期间成绩优秀。

6.外国语语种为英语的基本要求: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四级成绩不低于425分);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新托福(TOEFL)成绩不低于72分;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5.5分;新GRE成绩不低于260分;在英语作为政府官方语言的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及以上学位,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7.考生须征得申报导师同意后方可报考。

申请程序

(一)网上报名

我校博士生招生网上报名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凡报考我校博士生须在规定的报名期限内网上报名,逾期不予办理。报名截止时间如有调整,将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前通知。

1.网报时间:2022年10月26日—11月24日

2.网报地址:中国研招网(http://yz.chsi.com.cn/bsbm),网报步骤及材料报送要求,详见《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须知》。

3.网上缴费:考生须在网报系统在线支付报名费150元,网上报名以获得系统分配的报名号、并成功交纳报名费为报名成功标志。报名费支付后一律不予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支付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

4.提交申请材料: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系统下载,应届生由所在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或辅导员签字盖章,其他考生由

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所在部门签字盖章);

(2)《东北林业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管理部门公章);

(4)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书面推荐信;其中一位应为报考导师,且报考导师须在推荐信上手签“同意报考”字样。

(5)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

(6)本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有效期内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有效期内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

(7)《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8)外国语水平能力证书扫描件;

(9)课题、项目、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材料;学习和学术研究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并按目录依次将成果证明排序汇编,发表的期刊需提供期刊封面、目录、文章首页的复印件,被检索论文需提供图书馆开具的检索证明,录用的稿件需提供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投稿文章首页(需硕士导师签字)。

(10)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少民、思政、对口支援专项计划除外)需提供专业技术职称证书;

备注:

(1)以上材料由申请者本人遵照模板(见附件3-6)、按上述顺序,扉页添加目录,签字盖章后的原件扫描形成PDF文件(截止到11月25日9:00前发送给学院);A4纸打印或复印形成纸质版胶装成册(彩色为宜,一式五份,其中原件一份(含成绩单、推荐信、论文检索报告、思想品德考核表等原件),首页标注“原件”)),纸质版按照(2)要求时间内报送。未按上述要求、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材料将不予受理。

(2)申请材料递交、邮寄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东319室张老师收,邮编:150040,电话:0451-82191806,13945198968。邮箱:tumuyjsh@nefu.edu.cn,学院将进行报考考生的资格审查,请报考考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材料投递,确保在11月27日前学院收到相关材料(推荐顺丰快递)。为了工作方便,参加报名的考生加入QQ群(730857591),学院从10月26日起将在群内发布考核相关通知和接收考生的问题咨询。

考核工作安排

(一)资格审查

学院开展报考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学位证书、学历证书(以报名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籍、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核对原件后,复印件存档备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准考。

对考生的学位、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学院应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二)初审遴选

学院根据制定的选拔标准,成立专家小组对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科研创新能力评价打分(100分),简称为导师组评价成绩。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导师组评价成绩进行遴选(导师组评价成绩低于60分视为考核不合格),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备案后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送复试通知。

(三)综合考核

考生获得复试通知后需按照学院的要求参加综合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综合考核通过面试形式进行。

综合考核包括专业能力考核(100分,含专业外国语40分和专业知识考核60分)和综合素质考核(100分)。

(四)复试总成绩(300分)=导师组评价成绩(100分)+专业能力考核成绩(100分)+综合素质考核成绩(100分)。

凡考核(导师组评价、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之一低于60分视为考核不合格,其复试总成绩低于180分视为复试总成绩不合格。

(五)择优录取

学院根据本单位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经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无误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汇总,待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级招生管理部门审定后正式录取。

六、关于体检要求、考生学费、奖助学金、录取类别、违纪处罚、申诉及其他事项等其他未尽事宜以《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规定为准。

七、联系方式

学校主页:https://www.nefu.edu.cn/

学院招生信息:https://civil.nefu.edu.cn/yjsjy/zsxx.htm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主页:http://yz.nefu.edu.cn/

电子邮箱:tumuyjsh@nefu.edu.cn咨询电话:0451-82191806


其他所需附件请参照东北林业大学各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东林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nefu.edu.cn)中的相关附件和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东林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nefu.edu.cn)相关信息。

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25日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