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0-05-07 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省招生考试院及《东北林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东北林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简称《工作方案》和《工作办法》,下同)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既尊重考生的求学意愿,又兼顾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等方面的需要。

复试工作要做到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复试过程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操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要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复试命题

参照《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在指定命题室命制硕士研究生复试试题。复试采取远程网络方式进行,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100分)和综合素质考核(120分)两部分。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不少于30分钟,具体时间各学科可根据学科需求适当调整。

(一)专业能力考核命题要求

专业能力考核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5分)和专业课测试(75分)。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外语听说能力为考生5分钟外语自我介绍及问答交流。

2.专业课测试。专业课命题需遵循《复试笔试科目考试大纲》,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由考生以面试形式随机作答。专业课试题每生不少于4道,每题最高不得超过20分。根据复试考生的数量,做好题库建设、保证题量充足,以考生抽签形式作答。试题数量每时段每批次考生间的试题重复率不应超过30%,试题要有一定的区分度,难易程度要适当,考生间成绩分差不易过大。

3.管理类联考考生加试的思想政治理论在专业课测试中进行,占专业课测试成绩的三分之一,满分25分。需遵循国家初试《思想政治理论》大纲进行,由考生以面试形式随机作答。

(二)综合素质考核命题要求

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各专业复试小组可根据学科自身特色制定更加详细的面试方案及评分办法。

三、复试前准备工作

(一)畅通考生联系渠道

建立QQ群或微信群将复试考生组织起来,形成紧密联系,登记多种联系方式,确保随时联系上考生,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二)远程复试准备工作

1.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为有效保障复试工作中的技术监管能力,复试过程采取“双机位”模式,一个机位进行面试使用,另一个机位对考生面试环境进行监控。为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学校拟采取“双系统”组织网络面试,一个系统进行面试使用,另一个系统作为面试备用系统,同时可对考生面试环境进行监控。

2.远程复试系统调试。远程复试对软硬件要求高,复试前需反复调试演练,使面试专家及考生提前熟悉界面及流程,确保软件条件符合远程面试要求。

3.各学科(领域)指导考生做好远程复试准备工作,提前摸排进入复试考生情况,提示考生准备好硬件设备并测试网络,提前调试演练软件,能够熟练使用;对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提供合理支持和必要帮助,确保经济困难地区贫困学生顺利参加复试。严禁考生在远程面试期间对复试过程进行摄录,严禁考生将复试相关内容发到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学校有权追究其相关责任。

5.考生面试环境审核。考生在资格审查时要向所在学科(领域)报备面试地点,学院在考生面试前应对面试环境进行审核。确保考生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培训机构进行复试,面试前摄像头旋转360度环境展示;严禁复试后泄题。

(三)考生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各学科(领域)根据招生简章规定的资格审查条件,以收集考生电子材料的方式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核。考生需按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材料均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

审核材料包括:政审表、体检表、考生初试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同等学力考生按我校招生简章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复试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复试时应提交《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图片。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图片。

考生初试准考证如丢失,可在研招办网站下载考生准考信息表(无需盖章)。

考生资格审查后,由审查人和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人在《复试资格审查登记表》(附件2)上共同签字确认后存档。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收取的上述电子版材料留存学院备案,保存三年。录取检查期间,研招办将依照教育部要求从学院调取其中部分考生的电子版材料提交教育部。

四、复试

复试秘书进行考生身份审核,确保面试期间无其他人在场等。考生分散在家、宿舍等室内封闭环境地点,以网络视频形式参加复试。

(一)建立“三随机”工作机制

各招生单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要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1.面试专家随机抽取。从备选面试专家中随机抽取不少于五人组成面试专家组,进行复试考核。

2.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面试专家组在面试前将该组全部复试考生通过随机排序软件进行随机排序,由系统随机生成不规则的面试顺序。然后告知考生依次进行复试。

3.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每位考生在复试时,从备选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进行作答。

(二)评分

1.复试小组根据复试考核办法进行考核评分。

2.复试考核结束后由学院(学科)及时统计整理复试成绩,审核无误后将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研招办。

3.面试基本流程如下:

1)面试考生通过身份核查后,随机确定面试顺序。

2)面试考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入网络面试候考区待考。

3)面试考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入指定的考场面试。

4)考生面试结束后直接离开(退出)网络面试考场。

五、调剂

(一)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5.调入非全日制专业的考生需为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6.不接收专项计划调剂(少民 士兵 单列)

(二)各专业接收调剂的具体条件。

1.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调剂规则:

1)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有学士学位;

2)遴选调剂考生将按照初试统考科目(政治、外语、数学)总分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2.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调剂条件

1)原则上考生本科所学专业方向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土建,或相近专业,具有学士学位;

2)复试资格遴选,复试资格按照全国统考科目(政治、外语、数学)三科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直至达到调剂名额的120%为止。

3.交通运输领域调剂条件

1)原则上考生本科所学专业方向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土建、岩土工程或相近专业;

2)可接收专业相近的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调剂生源。

3)复试资格遴选。满足上述条件的申请调剂考生,按全国统考科目(政治、外语、数学)三科总成绩,进行复试名单排序,按照调剂名额的120%进行遴选。

4.土木水利专业领域调剂条件

1)调剂考生初试外国语考试科目须为英语。

2)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土木水利专业相同或相近,且调剂考生本科专业须为土木工程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3)复试资格遴选,复试资格按照全国统考科目(政治、外语、数学)三科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直至达到调剂名额的120%为止。

(三)调剂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差额比例

接收调剂的专业,对于同一一级学科下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录取说明:同一一级学科的各研究方向,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已被确定为拟录取的考生,如考生所选择的研究方向招生人数已满,可根据考生意愿调换至一级学科下的其他研究方向。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调剂考生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四)调剂流程

1.学院以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进行正式报名为准。

2.每轮报名结束后,根据对外公布的调剂条件和规则,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按考生初试成绩总分或初试统考科目总分排序,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六、体检

1.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生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审查考生体检结果。

2.学校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前不组织到校统一体检,考生须在复试结束前,提供本人近期国家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报告。各学科(领域)应及时收取体检报告材料,按体检要求严格审核,审核合格后,方可向研招办报送拟录取名单。

七、录取

(一)录取规则

1.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按照教育部及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考生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进行;若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若初试总分再相同时,按初试统考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

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3.对于同一一级学科下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录取说明:同一一级学科的各研究方向,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已被确定为拟录取的考生,如考生所选择的研究方向招生人数已满,可根据考生意愿调换至一级学科下的其他研究方向。

4.出现如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报考资格审查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诚实守信情况考核结果不合格;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者;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其复试成绩低于132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任一门成绩低于60分;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考生体检不合格者。

(二)拟录取名单公示

学院通过本单位官网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信息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专项计划在备注中注明。所有类别拟录取考生均需要按以上要求进行公示。

(三)拟录取名单上报

学院将拟录取名单,经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无误后,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汇总,待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级招生管理部门审定后正式录取。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拟录取名单(见附件9)。

(四)拟录取考生政审

各学科(领域)需在复试结束前对考生进行政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须由本人人事档案所在单位政工部门提供,并加盖政工部门公章;无工作单位的往届毕业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须由人事档案托管部门或户口所在街道社区政工部门提供,并加盖政工部门公章;应届毕业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须由所在学校政工部门(学校学生工作部或院系党委)提供,并加盖政工部门公章。(政审表见附件10)

(五)录取类别

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类型。拟录取考生在正式录取前可自愿申请修改报考类别(附件11《录取类别变更申请表》),录取类别一经上报教育部,不得进行修改。

(六)定向协议及调档

1.定向协议签订。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录取为定向就业的招生对象包括: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定向就业考生、所有非全日制考生。定向就业考生录取后,需签署《定向就业硕士生录取协议书》(见附件12),考生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不进行派遣。协议签订的具体工作由相关学院负责。

2.调取档案。研究生辅导员老师责向非定向生(含推免生)所在单位调取人事档案。(调档函样表见附件13。)

(七)录取通知书邮寄及发放

1.拟录取库由教育部审批后,校研招办负责打印录取通知书,由研究生辅导员老师负责发放和邮寄,为保证地址的准确性,各学科(领域)可在复试时统计录取考生的通信地址及联系方式。

2.录取通知书下发后,校研招办统一打印《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登记表》,并发至各学院存入考生档案。







土木工程学院

2020年5月7日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