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本科生教育
东北林业大学全面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原则意见
时间:2017-03-19 点击数: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每一门课程,都要有相应的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是重要的教学指导文件之一,是规定课程教学的目的任务、课程内容的体系结构、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是编写教材和进行教学工作的主要依据,是检查学生学业成绩和评估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为有效地组织本科教学,全面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结合学校实际,特提出如下原则意见。

    一、指导思想

    1.教学大纲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体现改革精神,符合培养目标要求,服从课程结构及教学安排的整体需要,防止单纯追求局部体系的完善。

    2.教学大纲的修订必须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优化中,明确每门课程在培养目标中的相应地位和作用,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

    3.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修订教学大纲要认真总结学校长期以来所积累的教学经验,特别是要巩固近年来的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学校实际,坚持科学性、思想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原则。

    5.通识教育课和部分基础课,可参照国家提出的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或各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所确定的大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进行修订;国家没有统一要求的课程,均按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进行制订。

    二、具体要求

    1.范围

    人才培养方案设置的各门课程都应有教学大纲。每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应当严格执行教学大纲。

    2.内容

    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应包括本门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教学内容、基本要求、实践环节要求、学时分配及必要的说明等。

    3.程序

    (1)各学院或相关学院应当召开制订教学大纲的专门会议,组织教师进行充分地讨论和论证。

    (2)由主管教学院长在组织教师认真讨论和论证的基础上,将制订教学大纲的任务落实到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

    (3)由各专业负责人、主管教学院长负责对教学大纲的初稿审阅,各院院长及有关单位负责人,负责本单位所有课程教学大纲的审定。

    (4)经审定后的教学大纲报送教务处。由教务处上报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认定,由主管校长批准签发执行。

    4.说明

    (1)相关专业的学院有责任协调部分课程内容重复的问题,科学地处理好课程之间、各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

    (2)不同学时的同一门课程(见附件),要分别提供教学大纲。

    (3)在保证完成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基本内容、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鼓励教师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体现各自的特色。

    (4)所有课程教学大纲由教学秘书按专业将文字稿和电子文本各一份收集、编排、整理、报送教务处教学科。

    (5)凡承担全校公共选修课的教师,除上交教学大纲外,还需提交500字左右的个人简历及数码照片电子版1张,以供学生网上选课时参考。

    (6)教学大纲一律用word排版、制表,A4纸打印。

 

教学大纲基本格式

 

    《    》课程教学大纲(宋体小二加粗)

    课程性质:(宋体五号,标题加粗,下同)

    课程代码:

    学时:   (讲课学时:   实验学时:   课内实践学时:   )

    学分:

    适用专业:

    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宋体五号加粗,下同)

    (包括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方面的要求;能力、技能培养方面的要求)(宋体五号,下同)

    二、课程教学大纲说明

    (包括开设课程的意义、教学指导思想、研究对象、性质等;本门课程地位,与其他课程关系;教学目的、任务及教学方法与手段)

    三、各章教学结构及具体要求

    (一)……

    1.教学目的和要求

    2.教学内容和要点

    四、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表

    (一)理论教学学时分配表

    (表格标题黑体五号,内容宋体五号,下同)

章序

讲授题目

学时

主要内容

学时分配

备  注

……

……

……

……

……

……

 

    (二)实验教学学时分配表

实验顺序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备  注

……

……

……

……

……

 

    (三)课内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序号

课内实践内容

学时

备  注

……

……

……

……

 

    五、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教材:

    2.参考书: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