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抗疫 | 一线教学风采】为学生上好每一堂网课就是最好的战“疫”
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记土木工程学院测量教研室的教学实践

《测量学》是土木工程学院面向学校六个学院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力争把土木精神展现给其他学院师生。所有老师在春节期间就都投入到紧张的在线授课准备中,确保课程质量不降、学生学习效果不降。就像教研室付开隆老师所说:“为学生上好每一堂网课就是最好的战“疫”。

未雨绸缪,认真研讨网课易出现的问题

得知在疫情期间不能正常上课,要采用网络授课方式后,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就在第一时间开始在线授课的准备工作。教研室主任李秋实老师积极组织教研室各位老师在网上交流,分配在线课程建设任务,总结各平台和直播软件优缺点并和各位老师分享。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全院率先试用腾讯会议软件,通过录视频的方式帮助其他老师学习,带动整个教研室一起开展在线教学的研究和学习。

 

春节期间,所有教研室老师通过网络会议对网络授课这种新的模式的利弊进行探讨,分析网络教学手段优缺点、各个授课平台的使用方法和特点及网络拥堵等情况的预案及现有在线课程利用和建设。付开隆老师每天在网上钻研搜集的各种平台授课软件,并首先建议在教研室内部进行教学演练。为保证录课效果,他反复录音、编辑,直到满意。作为学校督导员,他还深入其他教师班级授课群,利用网络听课机会,收集各类信息,比较不同平台授课方案,并给自己负责督导的学院里的其他教师提出建议和意见。

认真备课,确保每一堂课程的质量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缩水,教研室老师认真备课。周国君老师平时就以上课认真负责闻名,在线授课期间其敬业的态度更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适应在线授课需要,他提前半个月将《土木工程测量》课程的前4章内容建设完毕,解决了土木工程专业同学疫情期间的在线学习问题。从开学的第一天开始,周国君老师对于学生的学习就没有放松过,每天对所教授的各个班学生进行学习监督,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为了更好地让学生理解一些仪器的构造,还在家制作教学道具进行授课。武百超老师浏览网上多个平台的相关课程,并采众家之长对本课程在线授课模式、课件、视频等资源进行了优化。

 

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不同教学方法

这学期的课程学时最多的是教研室吴学伟老师,周学时达到36学时。在上课期间,吴老师不仅要参与课程建设,还负责林学、城市规划和地理信息系统三个专业的教学任务。为了能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吴老师经常要将课件和教学内容进行了较大调整,做到不同学时不同方法。面对大量学生的课后问题,吴老师经常要给学生答疑到很晚,并将所有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详细的统计。

网络教学更认真,作业、测验细到每个人

在开学前为了适应在线授课特点,于坤老师对教学课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细化和丰富,并积极进行微课程的录制和在线课程的建设。此外,于老师和教研室其他教师进行试验性演示教学,做好上课的各项预案,为教研室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奠定了基础。在线上教学中采用钉钉直播的形式为主,学习通、微信为辅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课上、课下积极和学生互动,与学生建立紧密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不仅能学到知识还可以在紧张的疫情期间快乐的上好每一堂课,教学效果非常好。为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尤其水准测量计算作业,做到每人一套题不重复,一对一批改辅导纠正学生错误。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她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同学的一直认可。

“测量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东林人”刻苦专研的信念在这期间完美的合。在整个疫情期间,测量教研室全体老师紧密交流,互相配合,积极分享和贡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测量教研室目前所有在线课程正有条不紊的进行,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全体教室期待着迎接学生那一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笑脸回到教室,期待他们的笑声再次回荡在美丽的校园。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