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土木与交通学院重点建设学科选拔2024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时间:2023-06-19 点击数:

为做好2024年学院重点建设学科研究生选拔工作,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力度,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东北林业大学2024年重点建设学科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选拔学科及类型

本次硕博选拔学科为交通运输工程,所选拔研究生包括本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本科直博生)和硕士研究生(含优博计划)。

二、选拔对象及名额分配

本次研究生名额包括:本科直博生5人、硕士研究生(含优博计划)3人。


选拔类型

重点建设学科

选拔面向专业

选拔名额

本科直博生

本科直博生

交通运输工程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2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物流工程

3

硕士研究生(含优博计划)

硕士研究生(含优博计划)

交通运输工程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2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物流工程

1

三、选拔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共产主义信念坚定,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2.有志愿参与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的学术研究,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和学术发展能力,具备良好的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优良,且无未通过课程。

4.未受任何处分或受过处分且已解除,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学术不端行为。

5.前三学年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由学校(学院)根据正式协议派出对外交流学习的学生按照在我校学习期间取得各项成绩进行排名,交流期间各项成绩不纳入选拔范围。

6.对外国语水平要求:

(1)考生外国语语种为英语的基本要求: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四级成绩不低于 425 分);通过英语专业四级或以上;新托福(TOEFL)成绩不低于 72 分;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 5.5 分;新 GRE 成绩不低于 260 分。

(2)考生外国语语种为俄语的基本要求:通过全国大学俄语四级及以上;通过俄语专业四级及以上。

(3)考生外国语语种为日语的基本要求:通过全国大学日语四级及以上;通过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新 N2)及以上者。

7.原则上拟选拔学生的本科专业应与选拔学科属于同一学科门类。

8.若学生跨学科门类报考及选拔,学生须具备选拔学科所需的核心知识体系。

9.学校鼓励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有学科交叉需求的可以跨学科门类选拔,需经过跨学科组成的专家组评议,选拔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三、工作程序

1.学生报名

符合选拔要求的学生自愿报名,学院同意后,学生须征得学科指导教师同意(该指导教师即为攻读研究生期间指导教师,导师需为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内且有招生资格的教师)、学科带头人同意,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以下材料纸质版和扫描的电子版(PDF格式,按规定的材料顺序形成目录)报送至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主东319室),电子版发至邮箱248420062@qq.com

申报材料包含:

(1)《东北林业大学重点建设学科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生申请表》;

(2)申请期限内的本科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公章);

(3)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一页上)和学生证复印件;

(4)综合成绩考核相关的佐证材料(原始材料);

(5)直博生还需提供:

①两份《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

②《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直博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③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书面推荐信,其中一位教授推荐信须由接收研究生的导师推荐,接收导师需手签“同意报考”字样;

④两份《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须加盖学院党委公章;

⑤外国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或扫描件;

⑥课题、项目、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材料。

备注:所有材料按照顺序装订成册一式5份,在扉页提供材料清单,同时报送一个PDF格式的电子版。

2.组织考核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规定:土木与交通学院重点学科选拔依据文件可按原土木工程学院的相关规定执行。

(1)直博生考核:

综合成绩核定:综合成绩=导师组评价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

其中导师组评价成绩100分,专业能力考核100分,综合素质考核100分,各分项低于60分,综合成绩总分低于180分均视为不合格。

其中导师组评价成绩依据原《土木工程学院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组评价成绩评分细则》执行,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依据原《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最终按总成绩由高到低降序排列,根据面向专业名额分配情况择优确定选拔名单。

(2)硕士研究生(含优博计划生)考核:

参照《东北林业大学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3.择优录取及审核公示。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确定拟选拔名单。学院公示3天,无异议后报送至研究生院。

4.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审核材料无异议后,由学科与学生签订 《东北林业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拟选拔研究生告知书》。

5.拟选拔学生在第七学期经过教务处资格复审后,在中国研招网平台报考我校。如果申请人未能通过资格复审,通过公开报考该学科,达到我校录取条件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时间安排

2023年6月27日—30日:学生报名

2023年7月03—07日:学院审核、选拔、院内公示

2023年7月10—12日:报送选拔名单及相应材料

五、培养管理

1.拟申报重点学科推免的直博生、硕士研究生与研究生导师进行互选意向确认,学生即可进入导师课题组参加科研项目。

2.可在第七学期通过导师指导下提前选修硕士研究生课程并开展硕士学位论文相关研究,达到硕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在硕士二年级申请提前毕业。

3.优博计划生可在硕士一年级即可通过硕博连读方式申请攻读博士学位。

六、其他事项

1.目前参与选拔的学生成绩以前五学期加权平均成绩为准;如果在第七学期经过教务处资格审查时,前六学期加权平均成绩低于80分或有未通过课程或受到纪律处分未解除取消其选拔资格。

2.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要求,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研究工作,遵守纪律,诚实守信,按所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完成后续本科课程及实践环节,如未达到所在专业毕业要求,无法按期毕业的,该拟录取资格自动取消。

3.已通过选拔的学生,在选拔过程中弄虚作假、在通过选拔后诚信档案中有失信行为记录或受到纪律处分、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选拔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将取消其选拔资格。

4.其他未尽事宜,可参照《东北林业大学2024年重点建设学科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工作通知》,具体解释由土木与交通学院负责。

  • 附件.zip】已下载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