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土木与交通学院举办“科技活动周”学术报告—基于多尺度方法的改性秸秆纤维混凝土性能研究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报告题目:基于多尺度方法的改性秸秆纤维混凝土性能研究

报告时间:2023530日(周二)14:00-16:00

报告地点:主东211报告厅

人:刘金亮 副教授

举办单位:土木与交通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

个人简介:刘金亮,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公开发表科研论文近30篇,其中SCI/EI检索期刊论文20余篇,SCI论文被他引合计100余次。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博士后面上资助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20余项,获得“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一等奖,东北林业大学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组第一名,东北林业大学成栋教学学术奖三等奖等教学奖励,负责建设的课程获得校级一流课程。

报告简介:我国有大量的稻草秸秆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将稻草秸秆纤维应用到土木工程材料中,制备稻草秸秆纤维混凝土(RSFRC)。为取代传统人工纤维混凝土和稻草秸秆资源利用不充分的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符合保护环境和我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要求,促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降低碳排放等相关政策的落实与实践。针对目前农作物秸秆在混凝土碱性环境易分解、秸秆与水泥基界面性能不良两个主要问题,制备了绿色环保、高性能的接枝Nano-SiO2改性RSFRC。开展了稻草秸秆纤维接枝Nano-SiO2改性技术研究、RSFRC力学性能、耐久性能、路用性能研究,分析水泥基与稻秸秆纤维界面过渡区形成机制及微观结构,揭示了接枝Nano-SiO2改性原理,阐明了RSFRC性能提升机理。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