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学术报告-基于HAM耦合迁移多孔围护结构性能
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组织·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总结学术成就,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

报告题目:基于HAM耦合迁移多孔围护结构性能

报告时间:20227810:0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36830543

人:于水教授

个人简介:于水,1983年生,辽宁省大连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现任沈阳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课程教材与教学资源专家委员会秘书。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层次,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沈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沈阳市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国家访问学者。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住建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自然基金、辽宁省住建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计划、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作为主要参加者承担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SCI检索8篇,EI检索20余篇),非第一作者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3部,参编国家级行业标准3项,著作2部;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人。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沈阳市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2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其他奖励2项。

研究方向:1. 多孔介质热质传递理论与技术; 2. 建筑室内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技术;3. 绿色可持续生态建筑技术。



报告简介:20221月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研究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已达到22.33亿吨标准煤,其中空调和采暖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的55%,是建筑能耗的主要来源,而围护结构的耗热量占整个建筑能耗的30%。据统计墙体的耗热量占围护结构总能耗的75%以上,甚至达到95%,而在空调和供暖的设计中往往忽略了墙体由于热湿传递对墙体能耗的影响,造成建筑使用中能源的浪费或实际温湿度与设计值偏差较大等问题。同时据统计所有的建筑的围护结构在服役过程中都会产生裂缝,围护结构产生裂缝后其内部的热湿传递和分布情况会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围护结构安全性、热工性能、气密性和耐久性等。所以在进行建筑能耗计算时加入由于墙体热湿传递过程的影响,提高建筑安全性和耐久性,对精准的进行建筑能耗预测以及建筑柔性用能以及需求侧响应,早日达成双碳目标有重要意义。

于水教授团队历经10余年,针对建筑墙体HAMHeatAirMoisture)耦合传递过程及其服役过程中受损产生裂缝后的HAM耦合传递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实验与理论相结合对建筑材料的热工性能、墙体热湿和应力分布规律、墙体结露和发霉情况以及建筑能耗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获得建筑墙体由于热湿传递以及受损产生裂缝造成墙体热工性能衰减,导致建筑能耗的增加与设计值不符、墙体内部温湿度传递加剧导致墙体结露和发霉、建筑耐久性下降、气密性下降以及微生物滋生造成室内空气品质下降等诸多问题。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