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组织·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总结学术成就,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

报告题目:面向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的离散元方法

报告时间:202277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990 755 888

人:季顺迎 教授

个人简介:季顺迎,工学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力学工程系 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国际学术期刊Granular Matter编委,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工程力学专业委员会颗粒材料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组长等学术职务。

长期从事颗粒材料计算力学及工程应用、有限元-离散元-计算流体动力学耦合算法、高性能离散元计算分析软件、极地海洋工程、有砟铁路道床、航空航天着陆及回收过程动力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

在颗粒材料计算力学研究中,开展了颗粒材料的类固液转化特性、非规则形态离散元方法、DEMFEMCFD耦合模型、高性能离散元并行算法及计算分析软件SDEM等方面的研究,并很好地用于极地海洋工程、有砟铁路道床、航空航天着陆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出色的工程应用效果。

在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开展了海冰物理力学性质、极地海冰热力动力过程、船舶及海洋工程结构冰荷载、海洋结构冰激疲劳分析等方面的研究;研发了适用于船舶及海洋平台结构的冰荷载离散元计算分析软件IceDem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冰区航行及冰荷载的智能监测系统,研究团队多次参加南极和北极科学考察和北极航运中的海冰实船测量工作。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海洋领域公益性项目子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等科研课题30多项,同美国船级社、美国Clarkson大学、英国Swansea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船级社、中船集团、国家海洋局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了密切的合作研究;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期刊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0多项和省部级学术奖励8项。


IMG_256


报告题目:面向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的离散元方法

报告内容: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冰载荷的确定是其结构抗冰设计、安全运行保障、结构完整性管理的重要内容。当前快速发展的高性能计算技术和多介质、从尺度数值方法为高效、合理地确定冰载荷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其中以离散元方法为代表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为此,本报告基于目前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对冰载荷研究的实际工程需求,同时考虑国内外对海冰、工程结构与流体相互耦合的多介质、多尺度数值方法研究现状,对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冰载荷的球体和扩展多面体离散元方法及其基于GPU并行的计算分析软件研发,以及在不同类型海洋装备结构中的工程应用进行报告。此外,还将介绍基于多介质多尺度离散元方法的数值冰水池的研究工作和应用前景。


土木学术报告-海报-季顺迎0707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