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组织“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总结学术成就,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

报告题目:大跨空间结构抗冲击/爆炸研究进展

报告时间:2022614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73634706

报 告 人:支旭东 教授

个人简介:支旭东,工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抗爆与防护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空间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预应力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薄壳及空间结构协会(IASS)第8工作组委员、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分会委员等。

二十余年持续从事大跨空间结构防灾减灾及安全防护理论的研究与实践,在大跨空间结构抗震与强震失效机理、大跨空间结构抗爆炸/冲击与防御、能源基础设施设计与防护等理论研究领域取得学术成果。

研究成果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86篇。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成员,主持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省部级及其他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序5)、省部级科技奖励计5项,获中国钢协“创新人才奖”及中国钢协空间结构分会“空间结构优秀青年奖”;参编国家/行业技术标准7部及国际壳体与空间结构协会(IASS)技术指南1部。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大科学工程“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大连市体育馆等重大工程30余项。主讲《大跨空间结构》、《空间钢结构新型体系研究》、《钢结构设计原理》等课程。



    报告内容:大跨空间钢结构及大跨度混凝土壳体结构常用于体育建筑、交通枢纽、能源设施、会展中心等地标性建筑,社会经济地位重要,面临爆炸/冲击等偶然荷载威胁,该方向研究已成为土木工程领域的研究热点。报告针对大跨空间结构在爆炸/冲击荷载下的失效机理及防御方向研究成果,从冲击、爆炸两方面,在材料动态本构、新型耗能构件研发、大跨空间结构爆炸荷载、大跨空间结构爆炸/冲击失效机理、结构抗爆炸/冲击防护方法等方面介绍该领域的新进展,展现大跨空间结构的理论前沿及应用前景。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