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01 点击数: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组织“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总结学术成就,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

报告题目: 生物岩土工程

报告时间:2022年5月7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19247997

人:郑俊杰 教授

个人简介:郑俊杰,工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

现任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等。

担任《岩土工程学报》编委、《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岩土力学》编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编委、《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编委、《防灾减灾工程学报》编委、《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交通科学版)》编委、《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编委、《高等建筑教育》编委、《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编委、《地基处理》编委、《土工基础》编委等。

长期从事地基处理计算理论及应用、岩土工程数值模拟、路基工程与隧道工程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针对我国的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建设,在路基处理与沉降控制、复合地基理论与应用、高速公路涵洞设计与施工、隧道工程安全建设与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

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60余篇,被SCI、EI和ISTP收录2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第一),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3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独立编著教材1本,参编教材1本。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4部。

主讲《土力学》、《基础工程设计原理》、《高等土力学》、《地基处理技术》、《复合地基理论及应用》等课程。已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31名,硕士研究生205名,出站博士后11名。曾担任2016年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评审组组长和2018年第六届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评审组组长。



报告内容:生物岩土工程是一门交叉的新兴学科,涉及岩土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采用生物学的理论、技术与方法,解决岩土工程实践中的问题,例如土体生物加固技术(土壤酶、微生物等)、边坡生态修复(土壤微生物、植物根系)、岸坡防渗技术、污染土壤修复、液化防治、垃圾填埋场加速周转等。从理、化、生等角度介绍并展示了不同机理的微生物作用对多种岩土工程问题的作用效果及应用方式。结合多种应用实例,例如生物水泥加固及修复技术、微生物止渗技术、微生物防尘及固沙技术、重金属污染土壤稳定及修复技术等,展现了生物岩土工程巨大的应用前景及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D2077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