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根据《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细则。

一、招生计划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及预计接收调剂情况.

学习方式

学位性质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总数

已接收推免生数

统考招生计划数

预计接收调剂人数

全日制

学术

学位

082300

交通运输工程

01

道路与铁道工程

11

3

8

6

081400

土木工程

01

岩土工程、

30

3

27

18

02

结构工程

05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06

桥梁与隧道工程

04

供热、供燃气、通风

及空调工程

3

0

3

0

087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16

2

14

0

专业

学位

086100

交通运输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55

0

55

0

085900

土木水利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52

0

52

0

非全日制

125601

工程管理

01

工程管理

60

0

60

46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1.复试分数线(单科成绩基本要求按照国家统一标准执行)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学习方式

分数线

082300

交通运输工程

01

道路与铁道工程

全日制

263

081400

土木工程

01

岩土工程

263

02

结构工程

05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06

桥梁与隧道工程

081400

土木工程

04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263

087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00

不区分方向

330

086100

交通运输

00

不区分方向

263

085900

土木水利

00

不区分方向

263

125601

工程管理

01

工程管理

非全日制

174

2.复试名单详见附件1。

三、资格审查

学院将根据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以收集考生电子材料的方式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核。一志愿及调剂复试考生均需按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所有材料按顺序整合为一个pdf电子文档,带目录及页码,以“报考专业+全日制/非全日制+姓名”为压缩包文件名,发送到各学科(专业领域)复试秘书老师。

审核材料包括:

①考生初试准考证。

②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③非应届本科生须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应届本科生须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注:材料中用于核验真伪的二维码务必清晰。)

④同等学力考生按我校招生简章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⑤非全日制考生需提交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工作证明(可使用网上确认时提交的工作证明)。

⑥报考工程管理[代码125601]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需按报考条件提供2-5年以上工作经验证明。

⑦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图片。

⑧本人近期国家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报告。

⑨《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手签版。

⑩《政审表》

复试阶段未能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同时不能提供其他佐证材料的考生,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不能参加复试。

考生初试准考证如丢失,可在中国研招网下载考生准考证(无需盖章)。

考生身份证如果丢失,需由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

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四、复试

复试采取远程网络方式进行,软件平台为“钉钉”和“腾讯会议”。

(一)远程复试准备工作

1.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为有效保障复试工作中的技术监管能力,复试过程采取“双机位”模式,一个机位进行面试使用,另一个机位对考生面试环境进行监控。为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学校拟采取“双系统”组织网络面试,一个系统进行面试使用,另一个系统作为面试备用系统,同时可对考生面试环境进行监控。

2.面试场所及设备。根据网络远程复试系统需要,网络技术保障小组需配备相应音频视频的输入输出设备,确保硬件条件符合远程面试要求。面试专家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间隔2米以上分散就坐,检测体温、戴好口罩;疫情防控工作及后勤保障小组负责入场人员手部消毒,登记信息,准备防疫物资,场地消杀通风、定制工作餐等。

3.远程复试系统调试。远程复试对软硬件要求高,复试前需反复调试演练,使面试专家及考生提前熟悉界面及流程,确保软件条件符合远程面试要求。

4.各学科(领域)指导考生做好远程复试准备工作,提前摸排进入复试考生情况,提示考生准备好硬件设备并测试网络,提前调试演练软件,能够熟练使用;对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提供合理支持和必要帮助,确保经济困难地区贫困学生顺利参加复试。严禁考生在远程面试期间对复试过程进行摄录,严禁考生将复试相关内容发到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学校有权追究其相关责任。

5.考生面试环境审核。考生在资格审查时要向所在学科(领域)报备面试地点,学院在考生面试前应对面试环境进行审核。确保考生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培训机构进行复试,面试前摄像头旋转360度环境展示;严禁复试后泄题。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100分)和综合素质考核(120分)两部分。

专业能力考核: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5分)和专业课测试(75分);专业课需遵循复试大纲,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由考生以面试形式随机作答。管理类联考考生加试的思想政治理论在专业课测试中进行,占专业课测试成绩的三分之一。

综合素质考核: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能力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考核;人文素质、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原则上为20分钟,可根据学科(专业领域)特点适当调整。

(三)计分规则

面试全程由各专业复试专家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专家独立给分。

复试成绩总分220分,其中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分(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5分、专业课测试75分),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20分。

考生复试总成绩(220分)=专业能力考核成绩(100分)+综合素质考核成绩(120分),复试总成绩低于132分者,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记分规程:取所有面试专家分数平均值得出。

五、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安排

序号

学科(专业领域)

复试时间

联系人

1

交通运输工程

3月25日8:30

孙祥龙

2

管理科学与工程

3月26日8:00

彭海艳

3

土木工程(岩土工程)

3月27日9:00

王宏光

4

土木工程(结构工程)

鲁军凯

5

土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

杨建喜

6

土木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3月26日9:00

孙强

7

交通运输

3月28日8:30

刘金亮、杨建喜、彭海艳

8

土木水利

3月26日10:00

李玲 张亮泉

9

工程管理

3月27日8:00

彭海艳

六、调剂

(一)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学科(专业领域)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属于同一门类,并且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二)学科(专业领域)接收调剂的具体条件。

1.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调剂条件:

(1)建议考生本科所学专业为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或相近专业。

(2)按照初试统考科目(政治、英语一、数学一)三科总分择优遴选,遴选比例不低于120%。

2.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调剂条件

(1)建议考生本科所学专业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需修读课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

(2)可接收初试科目(政治、英语一、数学一)的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调剂生源;

(3)按照全国统考科目(政治、英语一、数学一)三科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遴选比例不低于120%。

3.交通运输领域调剂条件

(1)建议考生本科所学专业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土建方向)、岩土工程及相近专业(所修读课程中至少含下列课程之一:《土木工程材料》、《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

(2)复试资格遴选。满足上述条件的申请调剂考生,按全国统考科目(政治、英语二及以上、数学二及以上))三科总成绩排序,遴选比例不低于120%。

4.土木水利专业领域调剂条件

(1)建议调剂考生本科专业为土木工程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2)按照全国统考科目(政治、英语二及以上、数学二及以上)三科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复试。遴选比例不低于120%。

七、录取

(一)录取规则

1.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按照教育部及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考生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进行;若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若初试总分再相同时,按初试统考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

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3.出现如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报考资格审查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诚实守信情况考核结果不合格;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者;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任一门成绩低于60分;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考生体检不合格者。

(二)拟录取名单公示

学院将通过本单位官网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信息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予修改。名单如有变动,将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专项计划在备注中注明。

八、体检

1.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生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审查考生体检结果。

2.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前不组织到校统一体检,考生须在复试结束前,提供本人近期国家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报告。

九、其他事宜

如本细则与国家或东北林业大学复试及录取办法有不符之处,一律按照国家或东北林业大学相关文件执行。本细则由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参照《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3月22日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