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519日至623日,学校第一巡察组对我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2021720,巡察组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学院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充分研究讨论,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全院巡察整改研讨会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每一项问题列出整改任务和实施路径;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班子成员牵头,专业、学科、支部分工负责,落细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整改任务,对整改过程和效果进行监督,切实落实整改任务。学院党委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整改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12个问题35个方面已整改完成

一、整改工作组织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了党的建设,推动了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对我院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准确,客观中肯,既肯定了学院党委工作,也深刻指出了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指明了今后整改方向,完全符合校党委精神和学院的实际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12项具体问题35个方面;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2021727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组织领导小组,研究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任务分工,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落实要求,明确了整改目标,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任务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及责任分工。学院党委于2021913日召开了有关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民主生活会,2021930日召开党委会进一步推进巡察整改相关工作,将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二、落实整改任务

1政治理论学习。一是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学习方案,组织集中学习、研讨7次。二是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开展教职工集中和分散学习7。三是拓展学习平台,结合一支一特建设,把学习平台延伸到工地、到项目,结合生产实践开展劳动榜样、交通强国等方面的学习。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加强课程思政,通过听课、调阅课程的教学设计等方式确保课程思政全覆盖、高质量,保证课堂育人效果。二是严格论文标准,制定《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形式审查管理办法》,并对毕业研究生的论文格式进行审核,审核结果进行详细标注并备案。三是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制定《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落实管理责任。为辅导员队伍提供研修、培训机会,配齐配强学生工作力量。

3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学院师德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及师德评价体系。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确定班子谈话日,每周固定时间与教职工谈心谈话。班子深入课堂、教研室、实验室课堂听课18门,联系专家学者15人次做细教师思想工作。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开通专门信箱、电子邮箱tmdw@nefu.edu.cn,及时了解和解决教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需求。

4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出台《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治生态建设的方案》、《学院新闻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问题,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三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官方媒体的审批备案、保密审查制度,建立网上舆情引导和风险防范处置体制机制。

5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健全责任体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出台《学院纪委工作细则》,界定不同责任主体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稳、抓牢、做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学院委员会、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6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对学院中层干部、教师开展警示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二是查摆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摆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三是压力传导,党的一切工作要到支部,抓实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支部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7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一是加强学院重点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尤其是学科建设、专业升级等方面进行统筹部署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引进杰出青年学者2名,青年骨干4名,全职博士后1,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学院的师资结构,学院获得成栋伯乐奖三是统筹疫情防控与学院中心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有序开展,与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产教研合作框架协议》助力企业保障生产,科研经费稳中有升。

8选人用人、党管人才。建立健全学院选人用人机制,制定《人才引进工作计划表》,明确新引进青年教师教学任务和科研发展方向,并明确新引进教师的导师,结合学院实际,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路径,加快引进人才的成长。

9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完成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厘清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界限和职责,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学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

10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持续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围绕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工作思路,先后建立多个教学基地,签订横向课题。二是设置党员先锋岗,挂牌子、亮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发现、培育先进典型,我院有一名支部书记获得全省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一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11整改工作推动一是做到人岗相适,对部分学科(领域)负责人进行了调整,明确了负责人的职责和任期目标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二是细化经费管理,制定了《学院研究生经费使用实施办法》,明确了各学科使用经费的限额以及培养经费应用于的工作内容。三是破解发展难题,针对博士点学科建设,学院成立6学科建设推进组,围绕各项指标,把整改任务和学科建设一体推进,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成果转化。一是教育部巡视、主题教育、学校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加强监督检查,跟踪问效。二是学院党委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组路线,学院发展成效显著。三是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等短板和不足,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巩固整改成果,与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相结合,持续加强改进。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