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主页
“土木菁华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二)——武岳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9-10-29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191030日(周14:00

地点:主东404

报告题目:土木工程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探索与实践

报告内容简介: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所构建的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使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从而达到传统实验教学所无法实现的教学效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国家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教育部计划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认定1000项左右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土木类项目自2018年开始认定,目前已认定13项。

本报告首先简要介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背景及意义,然后针对2018年认定的13个土木类项目分析了相关课程分布及选题情况。之后,结合“大型钢结构厂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详细介绍了在实验教学理念、实验内容设计、教学模式探索等方面的思考和体会。最后,针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持续建设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希望构建一种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

报告人简介:

武岳,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主任, 国家级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等职。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钢协空间结构分会委员、国际壳体与空间结构学会(IASS)第21工作组委员、黑龙江省建设工程领域应急专家等职。一直致力于钢结构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创新活动。主要研究方向:空间结构体系创新与形态优化,大跨屋盖结构抗风设计。已发表SCI/EI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5部,参编行业技术标准7部。主持完成大连奥体中心、新疆乌鲁木齐冰雪运动中心、哈尔滨新机场T2航站楼等30余项大型复杂工程的设计咨询工作。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7项。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