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团工作
【术业专攻,塑土木魂(二)】 ——BIM建模系列竞赛专访
时间:2020-05-21 点击数:

欢迎大家再次来到“术业专攻,塑土木魂”系列访谈节目!BIM是我们土木专业在设计阶段使用的一项重要工具,在本期节目我们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中心邀请到位在“星光杯”BIM设计挑战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学参与本次访谈,带领大家走进BIM建模大赛。 

【BIM技术简介及比赛简介

BIM 技术实现了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空间的飞跃,是一种全新的设计思维和精益求精的设计及管理态度,且在设计、计算、管理、协同、运维等项目基础数据方面具备空前的统筹能力。通过BIM应用,可以优化结构设计方案、减少专业冲突、提高设计质量,并实施多专业协同三维设计与校核、复杂施工可行性的预先模拟以及工程量预估计算等。

BIM建模比赛大都以建设智慧城市为核心,发挥青年学生的创造力,积极推动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及人才培养,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BIM建模大赛一般要求参赛者根据赛题,使用BIM软件设计作品,并进行可行性和经济性对比,最终提交完整设计方案。

 

 

 

“星光杯”BIM设计挑战赛作品效果图

 

【嘉宾介绍】

“星光杯”BIM设计挑战赛优秀奖团队成员:2017级道桥专业卓赛扬

“星光杯”BIM设计挑战赛优秀奖团队成员:2017级道桥专业何甘霖

 

 

“星光杯”BIM设计挑战赛团体获奖证书   

【原则,是备战的基石】

BIM类别的比赛都是偏于实际的,因此在设计之时与完全的概念设计不同,需要秉持一些基本原则去做设计。卓赛扬同学表示,BIM建模系列的比赛一般都是基于实地条件和环境状况来设计满足使用功能的桥梁或者公路等 因此需要秉持高质量、短工期、低造价、高效率的原则进行设计。

何甘霖同学谈到,基于这一原则,需要参赛者在满足实际的前提下进行模型创新。由于赛方要作品要有创新的设计理念,项目在外形、性能、理论分析等方面要有独创性或新颖的理念,所以需要不断地根据可行性、造价等因素进行多次比选,才能决定出最终方案。

【坚持,是迈向成功的关键】

BIM软件的运用是比赛的敲门砖,参赛者只有熟练掌握和运用BIM技术,后期才能使用BIM技术进行模型的设计。在如何学习BIM技术上,二位同学与我们分享了他们自己学习BIM技术的经历。

何甘霖同学对此表示十分赞同,BIM软件的熟练使用是取得成功的一大关键。她也对我们坦言,BIM软件的学习过程是比较艰辛的,参赛者仅能通过自学的方法来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例如:去图书馆翻阅资料、在各网站查找视频教程等。这就需要参赛者能够坚持数月去学习BIM软件的使用,并且不断地练习软件的使用。卓赛扬同学谈及自己的学习经历之时,也表示前期入手学习BIM技术之时确实十分考验参赛者的意志,后来参加了学院举办的BIM技术培训,又得到老师的一些指导,才使得后期学习过程得稍微变轻松一些。

同时,为了更好地备战“星光杯”BIM设计挑战赛,他们还做了一个时间上的规划,按着这个计划去踏踏实实地准备模型,时刻提醒自己团队成员要坚持不懈,在时间上一刻也不拖拉。

2019 4——6:学习 BIM 建模软件,如OpenRoads Designer、OpenBridge Designer、Prostructures、LumenRT 等。

2019 6 ——8:确定模型实地地址,规划模型初稿。建立参数化模型与数据库,创建真实立体的桥梁模型,分析模拟实验结果。针对分析结果对模型进行改进和提升。

2019 8 ——9:完成模型成品,制作讲解视频。

参赛队员:2017级道桥专业何甘霖

 

【沟通,是效率提升的诀窍】

一个人的思维能力总是有限的,凭个人能力,往往很难创造出很完美的成果。在采访中,卓赛扬同学多次表示,能够取得这次全国“星光杯”BIM设计挑战赛优秀奖这样的佳绩,诀窍就在于他们有一个优势互补、各司其职、相互帮助的团队。他们四人在各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着各自的分工,在沟通中共同前进。

当然,团队里面分歧多多少少肯定会有,何甘霖同学也说到,当他们意见不统一时,四个人就会坐下来沟通、讨论,探讨彼此观点的不足之处与合理的一方面,然后再将大家的意见进行整合,最后得到最合理可行的方案。在讨论和沟通中,才能把各自的优点和创新融合在一起,糅合各人的优点,集体的智慧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最终才能得到一个真正完美的成果。

 

参赛队员:2017级道桥专业卓赛扬

 

【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走过就是一种难得的经历,经历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谈到比赛中最难忘的事,二位同学表示最令人难忘的还是要数“星光杯”BIM设计挑战赛,那次比赛带来了其他竞赛所不能带来的乐趣。在备赛中,他们费尽脑汁,参考各种实物模型剥茧抽丝,尝试不同的创新,失败和成功不断地循环,然后一步步得到满意的模型。这个过程的乐趣是没有参加过的人所不能体会的,

同时,卓赛扬同学表示通过那次比赛,对于自身的自学能力,查阅资料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合作的基础上发挥各自的特长,才能做到1+1>2,使得团队效率最大化。对BIM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对Bentley的部分软件实现了零距离接触。

此外,何甘霖同学表示BIM技术作为新兴的土木工程设计手段,已经成为土木行业发展趋势,与时代同步发展。对此类技术的了解与掌握,会是以后土木人必备的素养之一,也能够更有效地帮助我们在校大学生规划今后的就业方向。

 

【结尾寄语】

青春是一栋大厦,起始于平地,穿梭于云海。身为土木人,要用双手铸就青春,建筑赞美生活,放梦想飞翔天际。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