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团工作
【术业专攻,塑土木魂(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奖者专访
时间:2020-05-21 点击数:

 

欢迎大家来到第三期“术业专攻,塑土木魂”系列访谈节目!本期节目,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中心邀请到一位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学参与节目访谈,带领大家了解该大赛,分享比赛经验

 

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比赛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大学生十大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

举办时间每年八月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开幕式)

 

嘉宾介绍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团队队长:2016级建环专业万志豪。

 

聚焦大赛

全面筹备砥砺前行

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每年举办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时间一般较为固定,参赛队员可以提前半年开始准备相应的比赛课题。在赛前准备的工作上,万志豪同学也是精心筹划。他表示,2019年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他第二次参加该项比赛,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特意将备赛周期拉长,以便做更充分的准备他谈到自己第一次参加比赛之时,所选课题与本专业的牵连很少,所以第二次参赛更偏向于在自己专业的领域找一个相关课题。他早在大三上学期临近期末之时,就向本专业老师请教对于大赛的看法,并咨询关于确定课题方向的建议。同时,他们还制定好了时间规划,以此保证课题完成进度。

万志豪同学及其团队的赛前全方位准备工作,正是印证了一句亘古不变的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往往是比赛成功的基础。

 

课题拟订群策众议

在竞赛课题的商定上,万志豪同学的团队遇到了一个最大的问题:总想着眼于“大”而忽略了“小”。

“节能减排”这一词往往被多数参赛成员误认为是含有重大意义的事情,课题的选择就被局限于所谓的“大项目”。很多团队总想着去发现社会某个领域的重大需求,从而形成团队的发明专利。而万志豪同学的团队则是经过多次组内的研讨、总结与修改,在课题选定上避免大而空的追求,着眼于实际。最终确定他们的课题为:基于绿化区域作新能源的地道通风系统。

(学校初赛比赛场地)

 

设计精——脚踏实地

确立这个课题,万志豪同学和小组成员一时觉得有些手足无措他们只能自己的想法,用各种途径了解一些地道通风、空气调节等原理和设计方面的知识。随着浏览相关书籍越多越深他们发现做好本次课题需要在两个方面齐头并进。一方面,他们在与课题长期对弈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各种资料去加深对于与课题有关领域的认识。另一方面,他们在理论设计的同时需要结合实际验证项目的可行性。经过一段时间的长期锤炼,造就了万志豪同学团队课题的专业性和严谨性

 

呕心沥血——作品呈现

在作品的现场展示阶段,万志豪同学精心制作了PPT并匹配动画演示,以更好地展示他们组课题的内容与优势。他告诉我们,在这个环节可谓是给自己的作品画龙点睛的最后一笔,因此他们组在展示作品的形式上也是下了不少功夫。他和我们介绍道,在这一阶段,每一参赛小组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作品展示,并讲解自己课题的内容的闪光点。评委老师会通过各组提交的作品文字资料,去了解项目充实性和可行性,并着重考察其创新性,进而根据相应的评判标准对作品的理论成果打分。同时,老师们还会根据参赛队伍作品展示的效果,对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最终按照两个成绩之和,作为总成绩进行评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奖证书)

 

畅谈感悟

现在再回顾比赛万志豪同学觉得最值得大家借鉴的就是团队的凝聚力。相比于大赛本身,团队成员间思维火花的碰撞更加的难得与珍贵。

一个课题从确定方向到答辩完成需要很多事情,所以团队成员就各尽其用,不仅是发挥学习特长,还要互相支持,砥砺前行。万志豪同学的团队为验证实验中变量之间的影响趋势,进行两千多次的测试与实验,最终才得到可靠度较高的结论他们在困难面前一次次用自己的坚韧与智慧克服困难,成功在校赛中脱颖而出,走上了国赛的赛场

 

结尾寄语

希望新一辈的东林土木人也能继承这种继往开来的精神养成坚定不移的信念,在成长之路上敢于争取,奋勇拼搏,在赛场上彰显土木学子的风范,在不远的将来土木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