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团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16年冬季团校暨2016年学生干部培训班
时间:2017-03-17 点击数:
为加强和改进学院团学组织建设,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土木工程学院于2016年12月3日在颐丰园四楼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2016年冬季团校暨2016年学生干部培训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晓光老师和学院团委全体辅导员老师等出席了本次培训,培训围绕学生干部成长、工作能力提升、学生资助工作、心理工作、办公软件技能等专题展开,参加培训的有学院各年级班长、团支书、学院学生组织机构学生干部代表等。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晓光老师以《优秀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求》为题目,从1个加强、2个定位、3个做到、4个意识、5个关系、6个能力等方面对学生干部的基本素质提出了要求,指出了学院学生干部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了学生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要勇于创新、增强实干精神、加强协调能力;同时,强调了学生干部的礼貌、礼仪等其它应注意的关键问题。
学院团委曹立志老师以《丰富心理知识,提升学生工作能力》为题目,从情绪、掌控情绪、大学生的情绪管理等方面,讲解了情绪的特异性、共同性和一贯性三个维度,指出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应努力应用心理学知识,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学院团委李昆明老师以《班级如何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李老师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提出申请人要以“诚信、自律、感恩”为行动准则,并详细介绍了学生资助工作的主要内容、贫困生认定流程等。
学院团委白云龙老师以《学生干部如何发挥精英作用》为主题,从打造精英素质、提高人际协调、妥善处理工作等方面讲述,提出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公式即“人格+知识+能力+健康=贡献+财富”,并对同学们提出以身作则、无私奉献等几点希望。
学院团委乔恩杰老师以《学生干部的成长和学生工作流程规范》为题,强调了学生干部的重要性,以“值、长、用”“主、忙、调”“德、才、稳、强、情”为关键词简要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为什么做学生干部”“怎样做学生干部”“做什么样的学生干部”,并对“通告、公示、上报材料、活动开展”等学生工作规范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学院团委王乙行老师就《学生干部如何树立服务意识》进行专题讲座,强调学生干部要将工作当做“事业”、神经处于“时刻准备着”的状态,提出了“学生干部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克服困难方面不够勇敢、思想教育方面不够广”三个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培训还邀请了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原校学生会副主席刘可同学以《大学生骨干应该具备的“颜色”》指出学生干部应具备真、实、情、意四色,并就其对应的四种颜色即底色、角色、特色、本色进行讲解,提出大学生骨干的三个重要气质,即思想上的骨气、作风上的骨感、工作上的骨干。原土木工程学院考评中心主任冯耀恒同学为大家展示了他的《武林秘籍之word》和《武林秘籍之excel》的功能的应用,讲解了办公软件的一些应用技能。
   
培训结束后,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学院团委宣传部干事朱睿同学谈到:“感谢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以及优秀的学长给我们做了这次很有意义的培训。本次培训不仅让大家明确了学生干部应具有的素质和能力,还让同学们清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一定继续努力,完善自我,做好学生干部本职工作。”
此次团校和培训班以工作能力培训为核心内容,对学生干部们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教育,并对学生工作进行了规范指导,必将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干部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水平,促进和推动学院学生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土木工程学院将严格贯彻实施学校“树人工程”方案,按照学校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加大对学院团学组织的指导力度,为培养和造就学生骨干队伍而不断努力。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