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主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土木与交通学院科研以寒区和绿色生态环保为特色,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支撑,完善科研规章制度为保障,不断加强重点实验室、研究所、校企合作等科研平台建设,规范管理,注重创新和交流,努力提升基础研究实力和科技服务能力,持续提高科研服务行业和地方发展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学院科研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在校院两级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师的积极努力下,大力实施科研兴院发展战略;以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扎实工作,守正创新,全面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的目标任务,努力取得新进展,迈入新阶段!

 学院积极引进科研骨干人才,组建科研团队;出台和修订了各项科研激励政策,制定了各项科研工作流程;积极搭建科研平台;为加快推进学院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提供了政策和支撑保障。

 目前,学院拥有“黑龙江省道路结构与绿色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桥梁施工控制与检测加固技术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寒地道路交通运输技术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并与黑龙江省交通科研所联合组建了“黑龙江省寒区公路工程技术实验室”(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总站检测中心(CMA国家技术监督局认证)1个部级检测机构;“工程力学研究所”、“建筑结构研究所”、“风工程与防灾减灾研究中心”、“人工环境控制与能源应用研究所”共4个校级科研平台;“土木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通运输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下设道路、桥梁、结构、岩土、工程管理、建环、建材、测量、力学、BIM中心等10个实验室。力学、测量实验室为黑龙江省高校“双基”实验室。各实验室设备齐全,为学院科研、校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

 近5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繁荣计划项目、黑龙江省交通厅项目等纵、横向累计650余项科研课题,累计科研经费1.2亿余元。学院先后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省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科技部认定的社会科技二等奖共10项。在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30余篇,其中SCI、SSCI、EI收录论文41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40余项。成果转化10余项,转化到账金额100余万元。

科研项目、科研成果量质齐升,广泛开展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与技术服务,在各方面均有新突破。学院3个省重点实验室分别于2019、2020、2022年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基地奖励,发展势态良好。

学院积极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相关行业企业开展广泛深入的科研交流与合作。与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交投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隆兴公路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等多个行业单位签订了产教融合战略全面框架合作协议。在国、内外承担了多个工程建设施工监控与检测项目,得到了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在行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学院每年邀请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教授、教授级高工及总工来学院作学术报告,开展学术交流。2019年7月成功承办了第二届国际无伸缩缝与可持续桥梁研讨会,2019年8月成功承办了东北四省区力学会议,2022年7月校庆期间举办18场次的学术报告,2022年7月与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了第五届全国寒区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学术论坛。学院教师出国作访问学者22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学术报告10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56人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已接收数十名国外硕士和博士留学生,并承担了新加坡、苏丹、孟加拉、冈比亚等国外工程项目。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和工程项目提升了学院在相关专业领域的学术和综合影响力。

积土为山,兴木成林;交广天地,通达万物!在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东林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师生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科研兴院,努力做到责任、使命、担当,继续推动学院科研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具有寒区与绿色生态环保特色、国内一流的土木与交通学院而努力奋斗!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