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艳老师为学院第17期积极分子和第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开展线上主题党课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4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艳老师为学院第17期积极分子和第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带来了一场名为《从党的历次党代会总览党史,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党课杨丽艳老师生动的描述让大家对党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如何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习总书记曾说过:“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也是杨丽艳老师讲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杨老师首先为大家科普了党代会、两会等重要会议的内涵和区别。党代会即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现每五年举办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是党员行使各项政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活动的重要形式

杨老师随后介绍了历次党代会,并在讲解过程中穿插了许多小故事和背景介绍,加深了大家对党代会历史的记忆。党代会在共产党成立之后的历史中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在1921年-1949年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共召开了7次党代会,从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确定党的名称和纲领,到中共二大正式制定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完成了从“塑造理想”到“拉回现实”的过程,党实现了从诞生到蹒跚学步;中共三大则决定了国共合作的方针和办法,使中国共产党从比较狭小的圈子里走出来在更广阔的革命斗争的天地中接受锻炼;中共四大有两个“第一次”: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第一次将支部明确为党的基层组织;而在十分严峻的革命背景下,党召开的第五次党代会虽没有正确分析形势,错误地把民族资产阶级当做革命对象,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的界限,但在会议中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正式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中共六大明确中国现阶段社会和革命的性质,对中国革命根本问题做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而在党史上拥有重要意义的中共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在1949-1977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的四次会议中,中共八大宣告了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做出了把党的工作重心转向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定,正确分析了国内的主要矛盾;但在此后,国内对于主要矛盾的判断失误,工作重心偏离实际,直至1977年的十一大,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结束,党的工作逐步走向正轨。1982年至今的改革开放时期,中共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分别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命题,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并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步走”的战略并且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这一系列重大命题对中国之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中共十五大,邓小平理论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三走”的战略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中共十六大到十八大期间,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思想的地位,提出并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随后,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阐述了中国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思想、新判断、新方略和新部署。


以史为鉴,了解了党代会的历史,就要思考自己如何成为新时代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名优秀的党员。杨老师从刘志海最后一次党费、曾志对子女严格的要求、李立三等榜样的例子出发,总结了四点要求:第一,讲政治有信念,这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第二,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广大党员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党员对党忠诚度的最大检验。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第三,讲道德有品行,是党员的重要标准,其中德是第一位的,品行和能力相比,品行更为关键这是党员必须履行的重要义务;第四,讲奉献有作为党员讲奉献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善于做小事,要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最后,杨老师将习总书记的一段话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时刻提醒自己:“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