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本科生教育
东北林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规范
时间:2017-03-19 点击数:
  为促进我校“学习中心”平台建设,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内容和标准,保障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质量和效率,特制定本规范。

    一、课程建设

    在线开放课程须在我校“学习中心”平台(http://nefu.fy.chaoxing.com/portal/)上建设,主要由课程设计、课程教学资源、教学互动、教学模式设计四部分构成。

    (一)课程设计

    1.课程规划

    课程设计角度要以学习者为中心,根据课程特点和在线开放课程要求,结合课程培养目标、表现形式及学习方法,从学生需求出发,以周为单位设计教学进度,对课程实施、评价及相关因素和条件作出科学规划,要强调课程的互动性与结构性,具有前沿性,优化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同时针对各模块知识点或专题应设置内嵌测试的作业题或讨论题,以帮助学习者掌握学习内容或测试学习者学习效果。

    2.课程介绍及信息

    (1)课程介绍:应从课程背景、学习目的、设计意图、课程亮点、适合人群等角度,简明、扼要撰写课程简介,一般字数在500-1000字之间。

    (2)其他信息:教学大纲,课程历史,专业发展趋势,课程亮点,学生评价等,其中教学大纲应明确教学目标、难点重点、课程进度及课程考核方法。

    (3)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主讲教师应具有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具有创新精神,主要负责制定课程的教学大纲、确定授课风格和授课内容;课程团队除主讲教师外,还可根据课程建设需要配备助理教师,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工作。

    ① 必填信息:姓名,个人照片(照片尺寸:600像素*500像素以上),职称,单位,院系,联系方式(电话、邮箱),个人荣誉(从事研究领域、获得奖励、发表著作、荣获荣誉等)。

    ② 选填信息:职位,出生年月,社会职务,微博,其他个人信息。

    3.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既要精炼简洁、思路清晰,又能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通过视频、图片、音频、图表、课件等形式,使课程内容更加立体、形象,实现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和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改善实体教学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视野。

    (二)课程教学资源

    课程资源要系统、完整、丰富,应包括按照知识点提供的视频、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试题库、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等。

    1.教学视频: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知识“碎片化学习”的特点,根据教学目标,以章节为模块,碎片化组织教学内容和资源、设置教学情境,形成围绕知识点展开的、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短视频模块集。每个知识点内容设计要高度凝练,每段视频以6-15分钟为宜,最长以不要超过15分钟为原则。如果为视频配字幕,字幕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规范字,不出现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视频格式为mp4、avi、rmvb、mov、mkv、asf、flv、wmv等主流视频格式,分辨率1024*576以上,建议1280*720以上。

    2.音频格式:wav、mp3、wma、acc,声音无明显噪音。

    3.图片格式:jpg、jpeg、png、bmp、tga、gif、tiff、psd,分辨率1024*576以上,建议1280*720以上。

    4.推荐课程使用教材,还可以向学生推荐参考书、期刊、报纸等,拓展学生阅读视野。

    5.电子教案:以课时或教学章节为单位,提供教师讲稿或与讲课配套的黑板板书内容(或投影内容)。电子教案可采用Html网页文档、Word文档、PowerPoint幻灯片、Pdf文档等格式。

    6.题库:为方便教师检测、掌握学生学习效果,提高学生学习质量,课程应建立丰富的试题库,用于本课程的作业及考试。

    (三)教学互动

    以课程为中心,通过全面的网络辅助教学功能,包括作业、测试、通知、答疑、讨论、资料、评价等互动教学活动,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问题交流和协作学习,增强教学吸引力。

    1.测试: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可以通过每章节内部测验和每章节总体测验的方式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测。测试题型包括判断、选择、填空等客观题及论述、讨论、简答等主观题,全方位、立体化地检测学生学习效果。

    2.视频内嵌试题:视频内嵌的“闯关”试题可以根据视频内容进行添加(仅限客观题),激励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能力,保证学生学习效果。但试题题目不宜过多,以免影响整体课程的观看效果,起到反作用。

    3.课后作业: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进行作业练习,全面吸收掌握课程内容。教师可以通过平台统计功能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更好地安排线下答疑、讨论。每个知识点作业数至少2道客观题,每章至少1道主观题,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对课程进行相应的讨论,与教师进行互动。考试及课后作业习题数量可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及教师课程安排,由教师进行制订或在题库中随机进行组卷。

    4.讨论区:由于修课的学生会在网络上形成一个特定的学习社群,该群体相应地也会针对所修课程产生问题与课程内容的疑难。因此,在建设课程过程中,教师需要通过学习中心讨论功能来进行生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互动、答疑与交流。教师要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以引导学习社群的产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

    (四)教学模式设计

    采用多种教学模式,包括基于“网络资源”的混合式教学和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等,辅助实现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提高教学效果。

    1.基于“网络资源”的混合式教学:即在教学形式上,采用传统面对面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教学手段上,采用传统教学手段与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教学目标上,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课程建设要结合实际课堂教学需要,以服务课程教与学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的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资源丰富、充分开放共享为基本目标,建立资源共享课程,并在课程讨论区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这种教学模式体现了课程发放的提前性及课程应用的持续性,使修课学生可以在线进行课程的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2.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指学生在课外完成课程的学习,课堂变成教师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运用等,同时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反馈,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课程情况、教学情况等等。“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转变了教师和学生的角色,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推进者和指导者;学生由传统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体,成为学习过程的中心。这种教学模式既能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进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要求每门翻转课堂学时数应不少于4学时/学分。

    二、版权说明

    1.成片版权归属东北林业大学。

    2.注意成片中所有使用的图片、音视频等素材的版权问题,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规避版权风险。

    3.对授课案例中的当事人肖像权、隐私等采取适当技术手段处理。

    4.所用资料尽量提供出处并在片尾鸣谢。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