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研究生教育
道路与铁道工程(博士点)
时间:2019-03-01 点击数: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目前有博士生导师10名:
何东坡程培峰石振武于天来贾艳敏孙全胜王钧徐文远辛大波张海涛

一、学科概况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具有30余年的发展历史,前身为林区道路与桥梁工程学科,是1983年教育部第一批批准的全国高校硕士学位点,1997年学科重新调整后更名为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现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自学科成立以来,先后培养研究生200余人,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部分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工程建设领域设计、施工、管理以及科研院所的中坚力量。

二、学术梯队

学科在立足现有教师的培养和提高基础上,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不断加强和提高学术队伍的科研攻关能力。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富有创造力、团结协作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15人,学科教师中博士13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9人。

三、科学研究

学科立足于东北,面向全国,以培养应用型和研究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寒区道路工程技术为特色,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路基路面材料、道路线形与生态环境、道路地质灾害与防护工程和路桥损伤诊断与改造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路基路面结构与材料:

该方向主要研究寒区特殊条件的沥青混凝土面层、水泥混凝土面层、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以及路基路面结构温度场特性,以及沥青混凝土再生、温拌沥青混凝土、路基加固技术、路基路面养护管理、路面融冰雪等新技术研究。

2)道路线形与生态环境:

该方向主要复杂地形公路线形设计,公路交通安全及其环境优化,水土流失、噪声、废气和尘埃等注入环境对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公路建设引发的环境问题以及生态恢复。

3)道路地质灾害与防护工程:

该方向基于寒区气候特点与工程特性,研究地质、路基、边坡及冻土等制约工程建设的问题,以及寒区道路工程灾害及其防治工程、冻土区域路基边坡稳定性控制等。

4)路桥损伤诊断与改造:

该方向研究寒冷地区桥梁结构设计理论与优化﹑现代预应力结构体系及计算理论﹑桥梁检测与加固、新材料、新型结构型式、岩土工程及防震减灾等。

5年来,学科围绕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寒区道路工程设计理论、施工技术、道路灾害防治及道路建设环境保护技术等特色项目研究,先后承担了交通部重点科技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荣获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及教材30余部,各类获授权专利20余项。


四、研究生培养

截止2016年底,学科在读研究生共计7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3人,博士研究生30人,包括外国留学生8人。研究生指导采取导师负责制,提倡以指导教师为主、青年教师辅助的指导小组进行指导,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培养方式上采取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手段,使研究生深入学习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和实验技能。

 

 

五、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

学科注重对外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RS Corporation,英国哥拉摩根大学,日本金泽大学、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交流与合作关系;同时利用学科研究及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对外科技服务,先后承担了省内外多项道路规划、设计、检测等各类技术攻关任务,为区域道路交通建设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扩大了学科的社会影响。



六、科研、学习环境与条件

学科设有道路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岩土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先进,教学和科学研究环境优良,具有承担道路工程领域的各种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能力。


 

中国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150040